至國外遊玩通常都會把我們自認為不合理的行為或事物給合理化甚至被同化,尤其是餐食方面都會告訴自己這是當地的風俗民情或是特產,轉換一下不習慣的心情,就像在巴里島會入境隨俗跟著當地人徒手扒飯吃,體驗不一樣的感覺。

但我最近兩次出國旅遊,卻是把原本就合理的事物給不合理化。像在沖繩的飯店享用飯後水果時,咀嚼著切片的哈密瓜感覺有一部分硬硬的,但心想或許是沖繩這裡哈密瓜的特色吧,便不疑有它的繼續吞食下去,等到吃到第三片才赫然驚醒邊吐邊叫:「原來硬硬的部分根本就是皮阿!」,身旁的友人以竊笑的表情告知我:「全世界的哈密瓜其實都一個樣」,當下我的臉色就跟沖繩的特產苦瓜一樣苦。

另一回,在巴里島的朋友帶我至當地特色餐館吃飯。很特別的是餐廳既沒有菜單也完全不需要點餐,服務員會直接把餐廳有的全部菜色一盤盤疊在你桌上,任君挑選。你有吃到的才要付錢;若是盤中有兩隻炸雞你吃了一隻,那也只算你一隻的錢,相當難忘。我看著其中一盤的黃橙橙的內容物忍不住發出驚呼:「哇!巴里島的楊桃居然有長腳耶!」,此時坐在對面的友人小聲的糾正我:「那是花枝!」

頓時非常慶幸在場的當地人聽不懂中文,不然我大概就成了「台灣之恥」吧?

有了這兩次的出糗經驗,我暗自發誓以後出國一定會好好遵守用餐禮儀,絕不在吃飯時說話,就算發現自以為特別的地方也要隱忍下來,以免又鬧國際級笑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龍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